您现在的位置:程序化交易>> 程序化交易>> 程序化要闻>>正文内容

多国交易系统故障频发 东京证交所又中招[程序化要闻]

  近期,全球多国交易所故障事件频发,全球交易系统似乎出现了连锁故障。

上周美国最大的股票做市商之一骑士资本因交易故障损失4.4亿美元险些破产,本周类似的事件在西班牙股票市场再度上演。东京证券交易所昨日又宣布,由于交易系统发生故障,东证指数(TOPIX)期货等所有金融衍生产品的交易被迫暂停超过90分钟。

半年来第二次“当机”

东京证券交易所宣布,由于交易系统发生故障,北京时间7日上午9点22分起东证指数期货等所有金融衍生产品的交易全部暂停,日本国债期货和期权交易暂停超过90分钟,股市交易并未受到影响。

据悉,金融衍生品交易以机构投资者为主,东京证券交易所每天交易额为5万亿至6万亿日元(约合639亿美元至767亿美元),大大超过股市交易额。有分析人士认为,国债期货交易的暂停可能导致日本国债价格下跌,投资者也将因此面临风险,他们无法在需要的时候进行交易。

今年2月东京证券交易所发生过一次严重技术故障。当时,241家上市公司股票交易受到影响,其中包括索尼、东京电力等日本主要公司股票,技术故障持续了近3个半小时。

在全球证券交易所版图重构步伐加快的大背景下,东京证券交易所与日本国内最大的金融衍生品交易平台大阪证券交易所的合并计划已得到日本公平交易委员会的批准。不过,东京证券交易所的故障或将给双方的合并带来负面影响。

交易所技术故障接连发生

近期,全球交易所频繁出现交易技术故障事件。今年3月,美国第三大证券交易所运营商BATS在上市当日经历一次严重技术故障后宣布取消上市,令华尔街大跌眼镜。随后,由于纳斯达克的系统瘫痪,社交网络巨头Facebook股票上市当天开盘时间被推迟了30分钟,交易故障给投资者造成了前所未有的困惑和混乱。

上周,骑士资本由于技术故障在45分钟内损失4.4亿美元。尽管骑士资本与高频交易巨头Getco等4家机构达成了4亿美元的注资协议,但近日其股价却再度暴跌,骑士资本仍可能面临股东的诉讼。而在6日,由于技术故障,西班牙股票交易所被迫暂停交易近5个小时。据悉,今年4月,西班牙股票交易所运营商BME搬至一个更新更快的交易平台,更为适合高频交易。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已经开始对纳斯达克交易所进行调查,确定该交易所在Facebook上市当日故障中应承担的责任。交易所技术故障接连发生也引起投资者热议,有分析人士表示,技术故障导致市场波动性上升,过分依赖高速电脑交易技术的问题越来越严重,投资者有新的理由对市场失去信任。不过,有支持者认为,电子交易提升了市场透明度,并为投资者提供了更有竞争力以及更公平的报价。

(责任编辑:admin)

【字体: 】【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