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程序化交易>> 特别播报>> 古期心得>>正文内容

古期:程序化交易案例(1)-日内交易的难题[古期心得]

每天更新一篇:

 

    透过程序不仅可以复制交易者宝贵的操作经验,还可以帮交易者分担解劳。

    有次上我课的一位学员,邀请我到他在券商总部的VIP操盘室,帮他解决面对的问题,他只做当冲交易(国内叫日内交易),跨夜不留仓,以避免隔夜风险。要成为券商的座上宾进VIP是操盘,操作部位必须够大,而在VIP是操盘的好处是可以取得较高质量的报价,以及藉由券商内部的信息人员之助提供客制化的操盘环境。

    这位成功的交易者已经上了年纪,累积多年的交易经验,不相信机器,依着自己累绩的「盘感」进行短线进出,典型的主观交易者;但他选择上我的程序交易课,是因为对于掌握瞬息万变的信息,感到力不从心。

    首先,让我们先了解一下「看实时盘交易的当冲交易者」的操盘模式,除了眼睛盯着盘面上价量的实时变化,同时也会关注到委买委卖交易簿的信息,以及相关商品的价格与市场的实时新闻讯息等,如果觉得会有一段涨势,则做多,反之做空;送单时以快速下单接口点选下单。

    这位交易者的交易模式最担心的是恍神、喝个水、上个洗手间」时,万一变盘怎么办?

    虽然,他还无法完全可以透过程序自动交易,而比较相信自己的直觉操作,但还是希望能透过程序做「规则式的反应」,如立即的停损或停利,因此他希望在操作过程外挂自动执行设定规则的程序。

    就这样,以比较能相信的规则反射为基础,对程序的外挂上了瘾,在操作环境中除了难以量化的直觉反应外,透过大大小小的程序做规则的反应,讯息的提醒,包括当期现货价差超过设定警戒值时做提醒、立即计算委买委卖累积量的差异,超过门坎值执行指定操作。到最后,他的操作环境逐渐挂满各式各样的程序。

    在此案例中,程序交易终究没有完成取代人工主观交易,但担任了辅助交易的助手。也许有一天,这位交易者可以把最后的人工交易部分也交给程序。

    计算机与人脑,各有专长。当工作内容需要创意、直觉、模糊判断时,人脑较占优势;但牵涉到快速精准计算、大量储存、远程访问等情况时,计算机就比较有优势了。在下一个案例中,我们可以透过计算机突破人类执行交易的能力极限。(本文来自: http://www.cxh99.com/2012/10/30/8572.shtml )

 

       备注:   关于程序化交易案列的分析,这些文章报告,不是我古期写的,而是一位台湾程序化交易非常有研究的大师写的,我这人老实,从不干鸠占鹊巢的事。我之所以,接下来会连续转载他的文章,是因为,他的身份跟我一样,他的一些理念跟我理念能产生共鸣。

    为什么说这位大师身份跟我一样,因为在程序化交易的研究中,我们的出身是一样的,我们都是“以「代工(交易模型)而不设计(交易策略)」的立场切入程序交易”,正因此,我们看多了市场多形形色色的理念,对相互之间的优缺点,会比以研究策略进入程序化交易的,更清醒。

 

 

有思路,想编写各种指标公式,程序化交易模型,选股公式,预警公式的朋友

可联系技术人员 QQ: 262069696  点击在线交流进行 有偿 编写!不贵!点击查看价格!


【字体: 】【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