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程序化交易>> 特别播报>> 古期心得>>正文内容

古期荐读:交易竞赛的形式演变(2) —『程式交易模组间的客观交易竞赛』与其实践[古期心得]

此文 台湾老手 clcy 所写 有借鉴价值,古期推荐大家有空看看。

 

我在一篇发文『这场比试公平吗? 上机车我也能赢短跑冠军,下棋输给电脑又如何?』(viewtopic.php?t=28058 ),质疑AlphaGo与人类棋手的对弈,是场不对等的竞赛,着眼点在于『你怎么可以让机器对上人呢?』 我以『叶问挡子弹』做比喻。
那么,合理的交易竞赛形式又应该是甚么呢? 我认为应该是『主观交易对上主观交易』,而『客观交易对上客观交易』(亦即『演算法交易对上演算法交易』)。()

在此,继续前一篇文章『交易竞赛的形式演变(1) — 交易人间透过模拟交易平台对弈的缺失与改进』(viewtopic.php?t=28092 )继续往下谈。

如果让机器对机器(演算法对演算法、程式对程式)的『客观交易』的竞赛设计,又该如何呢?
7年前(2009年),我在高雄应用科大金融资讯所开设的『程式交易』课程中(高应大其实也是台湾大专院校中第一个规划与教授『程式交易』课程的学校,恐怕现在也是唯一或极少数),曾经使用TradeStation软体,进行『程式交易模组对上程式交易模组』的竞赛。
我在第二本『程式交易』著作中叙述了交易模组竞赛的方式。竞赛流程与规则概略叙述如下:

1. 竞赛开始,主持人公布以下竞赛规则:
(1) 公布资料。提供样本内(例如,2004/9/1~2006/8/31间台指期货)交易资料,参赛者以此期间交易资料,设计技术指标操作策略,回测绩效,最后以综合绩效指标计算成绩(得分数A)。
(2) 主持人以样本外(例如,2006/9/1~2008/8/31的台指期货)交易资料,作操作策略外推测试,以综合绩效指标计算成绩(得分数B)。样本外资料期间亦可不公布。
(3) 「交易规则」为多空皆可作,仅可建立单数部位,或选择不持有标的物(即Market Position只能为+1, -1, 0)。「策略组成规则」可包含一或多组买进卖出规则。( www.cxh99.com
(4) 交易策略设计期限为,自公布竞赛日开始,至2009/1/10止,在截止日前,缴交:「策略模型程式」、「样本内绩效报告档」与「策略分析书面报告」(报告中说明交易策略形成过程与想法)。
(5) 「综合指标」(含「分数A」与「分数B」)计算方式为:「报酬率指标」(净获利;Total Net Profit)占70%,「风险指标」占20%(平均亏损交易乘上最大连续亏损;Average Losing Trade * Max Consec. Losers),「周转率指标」(交易次数;Total # of Trades)占10%。
(6) 依据参赛者缴交之「策略分析书面报告」部份评分,得「分数C」。
(7) 「综合分数」为「分数A」占50%,「分数B」占20%,「分数C」占30%。并以此为竞赛最后评分。
2. 参赛者在期限内提出交易策略。
3. 主持人以市场交易资料测试策略绩效。
4. 依据前述方式算得综合分数,并公布分数与排名。
5. 竞赛结束。

以上竞赛办法相对于券商办的交易竞赛,规模当然小很多,且除了成绩外也没有什报偿,但却是可以在课堂上实行之竞赛教学活动。即使没有购买TradeStation软体,也可使用Excel环境或VBA环境建构的回测系统,进行竞赛。后来,TradeStation的服务终止后,我们购买MultiCharts进行竞赛,其中一段空窗期使用免费的TradeBlazer竞赛,未来将考虑使用嘉实资讯XQ软体中的XS语言进行竞赛。

这种比赛的精神就是希望用策略模组与策略模组做竞争,也就是前述交易者演算法间的竞争,程式交易竞赛就是应该采取这种模式。

在上学期的『程式交易』课程中,元大期货赖总经理找上我,希望针对我们金融资讯所上过程式交易课程的学生(研一与研二),进行以MultiCharts软体为基础的策略竞赛,希望能从竞赛中找到好的、另类思维的策略,若真的有创意且市场同步前测证明可击败市场,一方面我们的学生(前三名)可获得高额奖金,未来策略真的上线使用,也可分润,让专长于程式交易策略的学生可以得到被动式的收入。
至少从这次竞赛中,我们的学生保证可以包下前三名奖金,算是对我们系所的赞助与肯定。
学期中,赖总还远从台北到我高雄燕巢的课堂上,亲自说明竞赛的理念并分享他宝贵的交易经验;元大期货指派专人(其实也是我们金资所毕业的学生),到我课堂上针对MC的深度使用以及交易策略设计,进行一系列课程。
这个竞赛于今年一月中收策略,目前进行市场同步测试中,预计下个月会有结果。

这场竞赛的作法就是我过去课程中用于学生训练的方式。
那么,过去这样的训练有没有用呢?
从几个指标看,应该是有的。过去元大期货(这个活动其实源自于宝来时期)持续办理多届的『期货储备操盘人征才活动』(业界有时暱称为宝来的海龟培训计画),最近几年,在上千名参赛者中最后成为正式操盘人的都有金资所的毕业生,最后任职于元大期货操盘室。
也因此,赖总直接找到我,选择我们所开始第一次业界首创的『程式交易策略模组』竞赛,有别于过去『主观交易模拟竞赛』,这种竞赛的定位是『客观交易模组竞赛』。

我们知道,台湾证券交易所一直以来希望让股票交易从集合竞价走向逐笔撮合(目前已经缩小到5秒钟),去年他们委托资讯厂商设计『逐笔交易撮合平台』并提供2组API提供程式交易模组连接测试,他们找上我,作『客观单位的第三方验证工作』,我的团队以C# 设计了6套程式交易模组与平台对接,并进行压力测试。

结案过程,证交所朋友问到我,有没有可能在校园中办理『证券交易的程式交易模组竞赛』,由证交所提供API元件,让学生可以编码交易策略并完成『取价、策略驱动、下单、回报、部位管理』的程序,竞赛策略的输赢。
我告诉他们,这很困难,因为要做到这件事必须要能编码C#语言对接API(这部分就排除了许多财金系的学生),还必须对交易有概念(这部分又排除了许多资讯背景的学生),恐怕参赛会不踊跃。

 

 

有思路,想编写各种指标公式,程序化交易模型,选股公式,预警公式的朋友

可联系技术人员 QQ: 511411198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进行 有偿 编写!不贵!点击查看价格!


【字体: 】【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