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程序化交易>> 程序化交易>> 程序化老手>>正文内容

从阿尔法与棋王的对奕,看电脑思维方式带给我们的启示[程序化老手]

虽然我觉得电脑胜之不武,但电脑天马行空测试可能性的解题策略,仍然可以带给我们一些启发。

有时觉得,教育带给我们的,反而是侷限;从规范『应该如何、不该如何』的『起手式』开始,一步步弃却了许多的可能性。

学术研究则恰好希望突破这个侷限。
科学哲学告诉我们唯一值得继续讨论的论述是『可证明为错』的论述。
我在另一篇论坛文章提到科学哲学的发展历史与思维演进,学术研究的神圣任务在于,『突破知识内容,让人类文明不会原地打转』。

为何教育内涵充满教条,限制人类解题过程宽广的可能性,以至于在棋局中被电脑循隙攻破;
最终还是因为作为人类『生理与心理的先天限制』(所以我们才想用程式交易可以互补人类在交易过程中的缺陷)。(转 www.cxh99.com

决策时间的限制以及大脑空间的有限性,迫使我们不考虑先人走过认为没有希望(其实只是机率低)的思维路径;代代相传形成了教科书中过去被验证过较高胜率的『约定俗成』作法(法则与条框)。
而我们也没有脸皮作大胆尝试(想起五只猴子的故事),以免被同侪讥为『低级错误』。

但电脑的速度,让他有得是时间;电脑的记忆体,让他有的是空间;偏偏电脑又『忝不知耻』的敢于尝试人类认为可笑的决策路径。

他像无知(因此不预设立场,除非软体设计师侷限了他)、天真(不管异样眼光)的小孩,甚么都可以质疑、甚么都勇敢测试,虽然大部分的尝试都是错误的也没关系,反正他有的是时间。
所以他可能可以另辟蹊径找出创意的决策路径,让人类专家惊艳。

换了人类,不需要太多次的尝试,就因为不堪社会的嘲讽(师长跟朋友会告诉我们『不是早就告诉你了吗?』),放弃了、学乖了,习惯性地照着既有的步子来,只能有限的局里面产生侷限的创意。

所以我们应该更珍惜社会中勇于质疑体制的人物;例如因亚斯伯格而无视他人眼光(白目)的柯市长,与揭穿国王新衣的天真小孩。
其实他们悲剧地承载人类进度的神圣秘密任务,就像演化世代中的突变种,为人类物种延续保留一丝丝的可能性,却常为社会不容。
这不就是『分歧者』电影与著作,希望带给我们的启发。

而我们也看到许多搜寻广域解空间的演算法机制中,刻意设计能跳出区域最佳解的巧妙机制。
例如基因演算法中的突变,模拟退火法的退火速度控制参数,与类神经网路中的随机扰动,就是为了避免很快掉入区域最佳解。

AlphaGo带我们看到解题空间更多的可能性,只是这段路必须由电脑这个仆人带领人类飞越。

目前为止我还是坚持『人与电脑结合才是最完美』的看法,除非资讯科学继续发展的证据可以说服我,电脑可以完全凌驾人类。对此,我期待又担心。

电脑像神灯巨人,具备日增的神力,又忠于他的主人。我们必须担心的,倒不是他的动机,而是背后驱动他的主人的动机。

 

有思路,想编写各种指标公式,程序化交易模型,选股公式,预警公式的朋友

可联系技术人员 QQ: 511411198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进行 有偿 编写!不贵!点击查看价格!


【字体: 】【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