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程序化交易>> 特别播报>> 古期心得>>正文内容

古期荐读:交易像哈利波特的意若思镜,他映射出面对他的人,心中的渴望、恐惧、知识与经历[古期心得]

透過論壇交了許多朋友,這是經營論壇最大的收獲。
有位台灣土生土長、出國留學、在Bell Lab.工作一段時間,轉到金融操作領域,
目前在美國執業的CTA中(至少到目前為止,他有很好的操作績效),透過網路找到我。

他對我在論壇上的部分言論心有同感,從芝加哥打電話到我辦公室,我們暢談了3小時,
老實說,我沒有給他甚麼有用的資訊,倒是從他的身上,對於這個行業的生態學到很多。

他與我一樣學電機控制,在Bell Lab.工作時,研究開發超大型即時容錯軟體系統的方法學,
藉此研究,體會了一套系統化的交易方式。換言之,他是以軟體工程的角度進入交易領域獲得成功的。

我要談的不是他的交易邏輯(由於是商業機密,我也不知其詳),而是要談一點小體會…
(剛巧,昨天與幾位證券、銀行界的高層聚餐,提到目前他們的交易室,沒有一個是學財務金融的,讓我把兩件事湊在一起) (来源 www.cxh99.com )

交易是一件很玄妙的主題,不同背景的人會在其上看到不同領域的真義,

論壇中的X5Super,從交易中看到工業工程理論的應用;
一個學心理學的朋友,從交易過程看到人性的研究;
而我學電機控制,發現控制器設計(PID Control Design)、系統狀態偵測(System Identification)、雜訊處理與濾波器設計(Signal Processing & Filter Design)、穩健性控制設計(Robust Control Design)、動態適應控制的設計(Adaptive Control Design)等技術,都可被運用在交易上。學電機的網友,聽我這樣說,一定能連結、體會。
這位擔任CTA的朋友,則從軟體工程體會出的交易智慧(老實說,我雖然教過Software Engineering,但僅至於SADT與UML Tools的教學,卻還達不到這種境界)。


這位朋友認為我在論壇上的工作很有意義,說不定那天台灣可以出一個像Solos這樣的人物,或許在我學生中,或許是受到我的分享知識影響的不知名的人。
他的說法太抬舉了,我倒不敢當;我告訴他,許多事是有心栽花花不開,就像我進這個領域是無心插柳柳成蔭。我與他,在學電機控制時,又如何能知道事後與「交易」這件事產生連結。

講得更明白一些, 即使你想培養交易人,甚至很難說應該吸收那個領域背景的人來訓練?

找學金融的、經濟的、資訊的、電機的、電信的、控制的、數學的、哲學的、心理的、歷史的,還是找個成功賭徒或亡命之徒(最近有本書叫「黑道商學院」,提到黑道的叢林生存法則,適合商場衝殺…),好像都有點道理,所以海龜計畫找了不同背景的人。


換個角度, 若有機會從一張白紙培養交易人,你覺得應該教他們甚麼內容,大概也不確定?
除了金融商品與交易的基本知識外,要不要也教心理學、資訊方法(學多深?除了程式設計外,演算法、網路傳輸要不要,這兩者的知識在高頻交易甚為關鍵)、訊號處理(就像Shannon一樣)、高深數學(就像Simons一樣)、科學哲學(就像Solos一樣)….?等。都有點道理,但沒有標準答案。

不同領域背景的人看交易,都會有一套衍生自自己過去學習、成長經驗的邏輯,而對錯可以從交易績效見真章。
但某種切入角度獲得成功以後,融入交易市場的歷史記憶中,後人是否就無法複製此成功經驗了呢? 

我不知道(不知道可能是我唯一知道的事,可悲啊!)
學習的過程,我只知道好像知識有增長,但不了解的地方卻越來越多了。
從事交易的人,真是太勇敢了。

也許「一以貫之」的哲學可以「條條大路通羅馬」,但交易因著效率與廣泛領域參與等特性,肯定是一條修練、探索終極真理的捷徑。 (来源 www.cxh99.com )

交易的背後一定隱藏著終極的哲學真義,不只是「魔鬼」。

哈!我大概餓到有點走火入魔、開始幻想了!還是去解決形而下的問題,覓食先。

Ps. 
我在演講中常有「教學相長」的感覺,甚至學到的比付出的還多(應該把演講費吐一些回去,哈!)。
我有一個小長處,許多領域一開始或許不是很懂,畢竟有些東西不是要用生命換(學到了,年紀也大了),就是要繳學費(破產一次就學到了;失敗的經驗比成功經驗讓我們學到更多)。
往往,我會先當學生,聽有緣相會的朋友暢談他的看法,慢慢掌握要點後,運用我的學術訓練(邏輯與背景知識),漸漸切入話題,最後變成互動式的討論(有時反過來主導),幸運的話能幫助這些朋友看到盲點(旁觀者清是也),當然比較多的時候,是吸收到難得的「功力」。

{原文来自于 http://www.cxh99.com/2018/08/22/54679.shtml }

總之,謝謝你們,我的朋友,感謝你們長期忍受我這個「每事問」的學生。

 

有思路,想编写各种指标公式,程序化交易模型,选股公式,预警公式的朋友

可联系技术人员 QQ: 511411198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进行 有偿 编写!不贵!点击查看价格!


【字体: 】【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