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程序化交易>> 程序化交易>> 程序化要闻>>正文内容

古期荐读:在电子表格中建立回溯测试环境(三)[程序化要闻]

为了增加获利,我们修改心理线回算天数改为20,买进下限值由0.25调高至0.3,卖出上限值由0.75调高至0.8 (分别更改图5.1.1的I5、I6与I7格位即可),由图5.1.4的测试结果观察发现,期间报酬率增加到6.96%(相对买进持有策略所能得到的-0.84%,可以得到7.8%的超额报酬)。将图5.1.4中的日期、开盘价、心理线值、买进下限值与卖出上限值等资料绘成折线图,可得如图5.1.5的线图。

 

 

    除了使用单一指标作回测外,读者也可以在Excel中使用复合指标(也被称之为「战略合成」),即使用一个以上的指针所形成的交易策略。http://www.cxh99.com

为此,延续以上范例,我们加上均线指标,并以6日均线为短均线参数值、12日均线为长均线参数值,当「黄金交叉(短均线往上穿越长均线)时产生进场讯号、死亡交叉(短均线往下惯破长均线)时产生出场讯号」,以此讯号与前述心理线指针讯号作合成,合成方式为:「当心理线指针出现进场信号或黄金交叉进场信号出现,则买进;当心理线指针出现出场信号或死亡交叉出场信号出现,则卖出」。以此合成后的战略作回测。

图5.1.6为复合指标回测画面,表5.1.3显示图5.1.6中重要格位、公式与功能等(仅列出与表5.1.2所说明之系统不同之处)。

 

图5.1.6复合指标回测画面

 

表5.1.3复合指针回测系统重要格位、公式与功能

格位

公式

功能

K5

设定均线指标中短均线计算天数。

K6

设定均线指标中长均线计算天数。

J52:J302

以J52格位为例,其为「=AVERAGE(E52:OFFSET(E52,-(K$5-1),0))」,余类推。

计算过去短均线天数(K5格位中的设定值)的均线值,其以E52格位收盘价为起点,往前回推(短均线天数-1)的范围,并使用AVERAGE函数作均线值计算。关于OFFSET函数的用法已如前述。

K52:K302

以K52格位为例,其为「=AVERAGE(E52:OFFSET(E52,-(K$6-1),0))」,余类推。

计算过去长均线天数(K6格位中的设定值)的均线值,其以E52格位收盘价为起点,往前回推(长均线天数-1)的范围,并使用AVERAGE函数作均线值计算。关于OFFSET函数的用法已如前述。

L53:L302

以L53格位为例,其为「=IF(AND(J52<=K52,J53>K53),1,IF(AND(J52>=K52,J53<K53),3,2))」,余类推。

判断是否发生均线交叉,若发生黄金交叉,则设定为买进(1);若发生死亡交叉,则设定为卖出(3);若未发生交叉,则设定为不买不卖(2)。

黄金交叉的判断方法为,若「前日短均线(J52)<=前日长均线(K52),且今日短均线(J53)>今日长均线(K53)」,则发生黄金交叉(输出1)。

死亡交叉的判断方法为,若「前日短均线(J52)>=前日长均线(K52),且今日短均线(J53)<今日长均线(K53)」,则发生死亡交叉(输出3)。

M52

设定起始买卖状态,因为一开始维持不变,故为「2」,此格位将被其他格位参照,因此必须设定。

M53:M302

以M53格位为例,其为「=IF(OR(I53=1,L53=1),1,IF(OR(I53=3,L53=3),3,2))」,M54:M302直接复制自I53格位。

判断「买进」(设为1)、「卖出」(设为3)或「维持不变」(设为2)。在此,系依据「当心理线指针出现进场信号(I53=1)或(OR)黄金交叉进场信号出现(L53=1),则买进(=1);当心理线指针出现出场信号(I53=3)或(OR)死亡交叉出场信号出现(L53=3),则卖出(=3)」;否则,维持不变(=2)。

N52

设定起始股票张数余额,期初为0。

N53:N302

计算股票帐户余额,设计原理同表5.1.2。

O52

设定起始资金账户余额,期初为$1,000。

O53:O302

计算现金账户余额,设计原理同表5.1.2。

O5

计算分析期间使用「心理线与均线合成策略」之期间报酬率,设计原理同表5.1.2。

O6

计算分析期间使用「买进持有策略」之期间报酬率,设计原理同表5.1.2。

O7

计算使用分析期间,使用「心理线与均线合成策略」相对于使用「买进持有策略」之超额报酬率,设计原理同表5.1.2。

       

 

将图5.1.6中的日期、收盘价、短均线值、长均线值、心理线值、买进下限值与卖出上限值等数据绘成折线图(以日期为横轴、心理线值、买进下限值与卖出上限值为主坐标轴、收盘价、短均线值、长均线值为副坐标轴),可得如图5.1.7的线图。http://www.cxh99.com 

 

图5.1.7绘图分析

 

    藉由此例,读者可以学习如何在Excel中导入数据进行回测,并调整参数,找到绩效较好的参数;甚至于是复合指标策略,都可以在Excel中,透过格位计算的方式实现。

 

 

有思路,想编写各种指标公式,程序化交易模型,选股公式,预警公式的朋友

可联系技术人员 QQ: 511411198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或微信:cxhjy888 进行 有偿 编写!不贵!点击查看价格!


【字体: 】【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