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程序化交易>> 程序化交易>> 系统交易>>正文内容

短期价格与长期趋势的相依或背离特征[系统交易]

  •  
  • 用于判别趋势多空的技术指标多如繁星,但总归是为了定出价格与发展趋势的关系。一般可分为两种形式的做法:

    两条平滑线:短周期平滑线向上穿越长周期平滑线视为上升趋势,反之下降。例如 MACD、不同周期的均线交叉。单条平滑线:收盘价、真实价格或其他计算所得的价格大于单一指标平滑线视为上涨趋势,反之下跌。例如收盘价与均线相减的正负值。
    这两种形式的意涵追根究柢是一模一样的,或者说,所有指标的多空判断几乎都是遵循同一个道理– 短期价格与长期趋势的相依或背离特征。既然指标的原理相同,关键或许藏身于「价格取样」及「计算周期」,而非指标的种类。本文着重于周期计算。

  • 『 原来很多指标只是表面不同,骨子里却半斤八两』
    以简单均线( SMA,Simple Moving Average ) 及指数移动平均( EMA,Exponential Moving Average ) 为例,两者最大的差异在于SMA 赋予过去每一个历史价格相同的权重,EMA 则看重最新价格,给予较高权重后再供下一根K 棒计算使用,把新价格的重要性连续堆叠。因此在使用同样的周期下,SMA 比EMA 迟钝,敏感的特征让EMA 得以在趋势头底部迅速跟上反转趋势,却又在盘整的时候造成多空翻单频繁而放大损失。

    换句话说:较长周期的EMA 其实与较短周期的SMA 几乎是一样的工具。不仅这两种均线本质上相仿,其他均线公式也是,甚至几乎所有指标都是来自同类型的概念。那么,把其中一项指标的原理彻底掌握并设计妥当应该是正确的方法。// www.cxh99.com

    然而,是否对于指标的敏感、迟钝两个矛盾特征有互补的解决方式,各取其优势呢?
     
  • 『 用简单的物件,赋予正确的定价能力』
    传统指标运用方式框住了人们的思维:恒定的周期。因此交易者不断微调指标参数,或经由程式最佳化寻求「非随机性」的合理参数。这个问题可以采用自动周期参数解决,但自动周期的应用较复杂,且必须经过程序或 EXCEL 表单化计算。另一个简易且有效的方法是让指标「重新定价」( re-pricing )。

    回顾技术分析存在的原理:在一个流动性足够的商品市场中,由于游戏者众,中短期时间内的大样本交易综合行为并不因微量新进场与离场者而改变其本质。所谓市场本质,乃是心理平均素质( 投资/ 投机者对于价格变动的期望、担忧、恐惧等情绪)、群体停利停损均值等。广义来说,它已包含了所有市场参与者的综合交易策略– 无论是主动或程序化交易。

    因此,商品在走势的发展上存在一连串「关键价格」,这些关键价格可能是市场停损或停利的集中点,一旦触及关键价格,走势因为没有相对应的反向买卖力而出现一发不可收拾的波动。历史上使用这种临界值交易最成功且名声响亮的莫过于杰西李佛摩( Jesse Livermore ),现在坊间则主要把它运用在突破系统:当价格向上或下突破某一个箱型区间或特定价格,其后发展将不再受原本的价格区间约束。换句话说,在剧烈走势开始后,「原有的价格区段已经不具有意义」,纵使他们存在于指标计算周期内仍可忽略– 视为价格误差。
    当价格震荡处于某一个区间的时候,使用一个固定的短、中、长短期周期参数都可能是正确的,端看交易策略是顺势或逆势。然而一旦价格经过强势的上涨或下跌来到另外一个区间时,市场游戏者的持有成本及心理状态已经全然不同于原有的价格记忆。在这种情况下,原有的价格区间存在于指标计算中只会导致没有意义的迟钝。给予指标重新定价的能力、舍弃市场已经忽略的价格空间可以为多空判断带来立即性的活化效果。// www.cxh99.com

    无论选取哪一项技术指标作为交易之用,或是进阶者设计自有指标,我们建议交易者尽可能确实掌握计算公式中每个环节的涵义,才能针对性的补强,事半功倍。
     

 

有思路,想编写各种指标公式,程序化交易模型,选股公式,预警公式的朋友

可联系技术人员 QQ: 1145508240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进行 有偿 编写!不贵!点击查看价格!


【字体: 】【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