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程序化交易>> 程序化交易>> 程序化新手>>正文内容

程序化时我们一定要坚守交易系统的信号操作吗?[程序化新手]

一定要坚守交易系统的讯号吗?

对于执行系统交易的朋友而言,刚开始一定会面临到一个锻鍊。就是我们能不能够坚守交易系统讯号的锻鍊。当系统发出买卖讯号的时候,我们能不能够忠实的遵守系统的讯号进行买卖的动作?我相信一定有很多朋友会说,做系统交易,就是一定要遵守交易系统的讯号。就算连输十次也要继续坚持下去,因为可能第十一次交易就会把之前输的那十次赢回来。怎麽可以有不跟单的情形。所谓输少赢多就是这样的道理。


对于这样的论点是否正确(坚守系统的讯号),我会说Yes and No。Yes的原因是因为交易系统本来就是要摒除人性的弱点(贪婪和恐惧)。所以当然要遵守系统的讯号才对。而我说No的原因,则是当下面这情形发生的时候,我们还需要遵守交易系统的讯号吗?


1.交易系统的生命週期已经结束(寿命终结,死掉了)
2.我们所交易的市场,特性已经改变了(eg.从趋势市场变成了摆盪市场. )
3.我们的交易系统根本就是over-fitting出来的产物,经不起实际市场的考验


如果当上面这些情形发生了,而我们还在坚守交易系统的讯号,(就像满清末年的义和团一样,强迫催眠自己是刀枪不入),那麽结果就是我们会眼睁睁的看著我们的资金逐步缩水。更糟糕的是,我们还必须说服自己:我一定要遵守讯号, 我一定要遵守讯号,我一定要遵守讯号… 然后看著自己的资金跳下悬崖。

 

那这时候我们应该怎麽办呢?我们做系统交易不就是为了要”进退有据”吗?进场,出场都有交易系统的讯号可以遵守。那”要不要遵守交易系统的讯号”的这件事情,是不是也可以有个规则来决定。( www.cxh99.com


所以今天要报告的题目就是,什麽时候该暂停使用一个交易系统,国外这种方法叫做Trade Equity Curve。


一般我们都是根据价格做交易,但是Trade Equity Curve的观念则是把资金曲线当作一条曲线来做交易。因为刚刚我们问的三个问题:

1.交易系统的生命週期已经结束(寿命终结,死掉了)
2.我们所交易的市场,特性已经改变了(eg.从趋势市场变成了摆盪市场. )
3.我们的交易系统根本就是over-fitting出来的产物,经不起实际市场的考验


如果这些问题的答案是Yes的话,那都会有一个共同的表现方式。就是我们的资金曲线会开始往右下角下降。讲的白话一点,就是我们开始赔钱了。Trade Equity Curve的观念就是我们取最近30个资金曲线上面的点,然后画出一条移动平均线(不是股价的移动平均线喔)。以后只要我们系统的表现是在这条移动平均线之上,则我们就继续接受交易系统的讯号进行交易,这代表著系统的表现是正常的。但是当系统绩效开始变差,而往下掉落到移动平均线之下的话,则我们就暂停採用系统的讯号(也就是忽略系统的讯号,不进行实际交易)。等到资金曲线往上回升到这条移动平均线之上,我们才又重新採用讯号进行实际交易。


这裡所提的取30个资金曲线点的移动平均线,只是一个说明而已。实际所应该使用的参数,则要看我们交易系统的特性而定。举例来说,如果我们是使用顺势系统,而这个顺势系统平均而言,会有著小输十次,然后大赢一次的特性(平均来说)。那这时候我们就不应该取5个资金曲线点的移动平均线,因为很可能前面的小输十次,就会让我们的资金曲线掉落到移动平均线之下,然后我们就会把接下来真正会大赢的那次讯号给忽略掉。所以这个移动平均线,应该不要取的那麽敏感。


Trade Equity Curve 的优点是可以在系统寿命终止的时候,让我们的资金不会随著一起消失。但是也有其缺点,因为我们只採用移动平均线之上的讯号交易,移动平均线之下的讯号会被忽略,所以约略会有一半的讯号会被我们忽略不用。对于有些人来说,这样的交易次数可能就少得不符合他的风格了。


所以在这裡提出个人的一个建议,就是我们可以取资金曲线的Bollinger Band,Bollinger Band的移动平均线是採用30 个trade 的平均值,但是我们加上upper band & lower band的观念,upper band & lower band各是equity curve的移动平均值加减一个标准差。而我们暂停接受交易系统讯号的时间点,则是当资金曲线往下掉落到equity curve的lower band以下的时候才停止接受讯号。这样就可以避免捨弃掉太多的讯号,而当系统真正寿命终结的时候,我们也知道什麽时候要停止使用这个系统。

 

有思路,想编写各种指标公式,程序化交易模型,选股公式,预警公式的朋友

可联系技术人员 QQ: 511411198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进行 有偿 编写!不贵!点击查看价格!


【字体: 】【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