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程序化交易>> 程序化交易>> 程序化新手>>正文内容

西蒙斯的投资成就 量化交易技术和方法[程序化新手]

股神巴菲特的价值投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他利用个人经验和智慧判断进行的投资受到投资界的推崇。而在美国投资界,相比声名显赫的巴菲特,西蒙斯虽罕为人知,但他所管理的大奖章基金,从1989年到 2006年的平均年收益率高达38.5%,净回报率已超过巴菲特。即使在2007年次贷危机爆发当年,该基金回报仍高达85%,西蒙斯也因此被誉为“最赚钱基金经理”、“最聪明亿万富翁”。
 

其实西蒙斯的投资成就,就是来自于量化交易。与巴菲特的“价值投资”所不同的是,西蒙斯依靠数学模型和电脑管理着自己旗下的基金,即用数学模型捕捉市场机会,由电脑作出交易决策。不依靠华尔街的经济学家和分析师,西蒙斯也为投资人创造了惊人的回报。
其实,定量投资与量化交易的方法在海外的发展已有30多年的历史,这种投资方式素以投资业绩稳定,抗风险能力强著称,目前已经成为了海外基金管理投资市场的重要方法。其实量化交易的核心理念就是套利,就是说寻找估值洼地的品种,买入估值洼地的品种,卖出估值高地的品种。通过这种操作获得超额回报。
那什么是真正的量化交易呢,它和我们过去的投资方式有什么根本的不同呢?
量化交易区别于定性投资(我们过去的投资方法)的鲜明特征就是充分利用各种各样的数理模型,而对于量化交易中模型与人到底是什么关系呢? 我打个比方来说明这种关系,我们先看一看医生治病,中医与西医的诊疗方法不同:
中医是望、稳、问、切,最后判断出的结果,很大程度上基于中医的经验,定性程度上大一些;
西医就不同了,先要病人去拍片子、化验等,这些都要依托于医学仪器,最后得出结论,对症下药。
其实医生治疗病人的疾病就好比投资者治疗市场的疾病,那么市场的疾病是什么?就是错误定价和估值,没病或病得比较轻,市场是有效或弱有效的;病得越严重,市场越无效。投资者用资金投资于低估的证券,直到把它的价格抬升到合理的价格水平上。
定性投资更像中医,更多地凭主观臆断和个人经验判断病在哪里;量化交易更像是西医,依靠数量模型判断,而这些模型对于使用量化交易的投资者的作用就像CT机对于医生的作用。在每一天的投资运作之前,我们会先用模型对整个市场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查和扫描,然后根据检查和扫描结果做出投资决策。
而这种全新的量化交易方法与我们那些传统的看指标判断、听消息判断、简单看财务报表判断等定性投资方法相比较的优势在哪里呢?
1. 严格的纪律性量化交易有着严格的纪律性,这样做可以克服人性的弱点,如贪婪、恐惧、侥幸心理,也可以克服认知偏差。一个好的投资方法应该是一个“透明的盒子”。我们的每一个决策都是有理有据的,特别是有数据支持的。如果有人质问我,某年某月某一天,你为什么购买某支股票的化,我会打开量化交易系统,系统会显示出当时被选择的这只股票与其他的股票相比在成长面上、估值上、资金上、买卖时机上的综合评价情况,而且这个评价是非常全面的,比普通投资者拍脑袋或者简单看某一个指标买卖更具有说服力。
2. 完备的系统性完备的系统性具体表现为“三多”。首先表现在多层次,包括在大类资产配置、行业选择、精选个股三个层次上我们都有模型;其次是多角度,量化交易的核心投资思想包括宏观周期、市场结构、估值、成长、盈利质量、分析师盈利预测、市场情绪等多个角度;再者就是多数据,就是海量数据的处理。人脑处理信息的能力是有限的,当一个资本市场只有100只股票,这对定性投资基金经理是有优势的,他可以深刻分析这100家公司。但在一个很大的资本市场,比如有成千上万只股票的时候,强大的定量化交易的信息处理能力能反映它的优势,能捕捉更多的投资机会,拓展更大的投资机会。
3. 妥善运用套利的思想量化交易正是在找估值洼地,通过全面、系统性的扫描捕捉错误定价、错误估值带来的机会。定性投资大部分时间在琢磨哪一个企业是伟大的企业,那个股票是可以翻倍的股票;与定性投资不同,量化交易大部分精力花在分析哪里是估值洼地,哪一个品种被低估了,买入低估的,卖出高估的。
4. 靠概率取胜这表现为两个方面,一是定量投资不断的从历史中挖掘有望在未来重复的历史规律并且加以利用。二是在股票实际操作过程中,运用概率分析,提高买卖成功的概率和仓位控制。
量化交易在国内市场的运用情况
首先,与海外成熟市场相比,A股市场的发展历史较短,投资理念还不够成熟,相应地留给主动投资发掘市场的潜力和空间也更大。量化交易以基本面分析为驱动,以全市场、多维度的视角广度扫描投资机会,在中国市场的应用将更显其优势。
其次,量化交易的技术和方法在国内几乎没有竞争者。中医治疗中医擅长的疾病、西医治疗西医擅长的疾病;如果把证券市场看作一个病人的话,每个投资者就是医生,定性投资者挖掘定性投资的机会,治疗定性投资的疾病,量化交易的投资者挖掘定量投资的机会,治疗定量投资的疾病。现在证券市场上定性投资者太多了,机会太少,竞争太激烈;而量化交易者太少了,机会很多,竞争很少。这就给量化交易创造了良好的发展机遇。

{来源 www.cxh99.com }

 

有思路,想编写各种指标公式,程序化交易模型,选股公式,预警公式的朋友

可联系技术人员 QQ: 511411198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进行 有偿 编写!不贵!点击查看价格!


【字体: 】【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