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程序化交易>> 程序化交易>> 程序化要闻>>正文内容

投资学的简单常识 一些简单的道理,但有时就让人想不透…[程序化要闻]

 
 
最近看一本Glenn Beck的书,叫做「常识」(Common Sense),这本书使用美国创国元老汤玛斯潘恩在1776年写的书同样的书名,有其用意。
论点的基调是美国必须进行第二次的革命,革命的行动来自于思想的翻转(觉醒),就像美国独立前夕,汤玛斯在其著作「常识」中所呼吁,对于许多明显至极的常识,为何殖民地人民想不通,于是他用一整本书做出呼吁。
他提出的常识性问题之一是…「有人看过卫星比主星还大的吗?...何以一大陆(美洲殖民地),须永为一岛国(英国)之属地,此之为论,荒唐至极」。
汤玛斯点出的常识观点与书中擘划的建国远景,促成了美国的独立与国家体制的建立。
 
Glenn Beck写在21世纪的「常识」,以同样的常识推论,呼吁美国民众从观念的觉醒,做出对自己与后代负责的改变行动(但并不是欧巴马目前做的改变),包括不要为政党所操弄、坚持基本的价值与原则等。
全书的主张概与政治相关,与本论坛的主题无关,不再赘述。
 
倒是我想谈谈投资领域的「常识」问题,若非利令智昏,这些常识的逻辑极为明显,但许多却是投资人想不通的道理。
 
金融投资也有一些「常识」,但投资人就是无法理解。其中一种称为「赌徒谬误」,认为如果一个策略有一定的胜率,则当连续亏损(特别是连亏次数超过历史回测的最大次数),则应该大幅加码,因为接下来的获利的机会会不断提高;反之,当连续获利(特别是连赢次数超过历史回测的最大次数),则应该大幅减码,因为接下来的亏损的机会会不断提高。(来源 www.cxh99.com )
稍微有一点统计常识的人都知道,每一次的出象都是独立事件,就像掷铜板,不管连续掷出几次正面或反面,那麽,下一次出现正面或反面的机会同样都是50%。
除非,那个铜板有问题,例如正面出现的机率其实要比反面高(原来的模型错误),但若是如此,也应该是连续出现正面后,大幅加码正面才对;同样的道理,即使不维持固定投资比例,也应该是「逢输减码、逢赢加码」,而不是「逢赢减码、逢输加码」才对。(来源 www.cxh99.com )
 
或许在金融市场获利的意图太强,市场中类似的违背常识谬误的观念很多,记得我在日盛期货演讲的结尾,整理了一些由逻辑推论可以得到的「常识谬误」以及学术界透过大量研究得到的「实证谬误」,简单列示如下,提供参考:
 
1.「交易策略与想法必须透过历史资料回测或经验验证」,但「愈能掌握相关概念在各种市况下的反应,就愈没有必要进行历史测试」(Tom Basso所言)。「回测工具可轻易让模型产生漂亮绩效,但可能是归因谬误的幻觉」,虽然有些方法可用来验证策略模型的可靠性。
 
2.「即使经过验证过的交易策略,也不能保证永久有效,更糟的是,不知道持续多久」,至于策略为何失效?因为太多人用、因为提前交易(偷跑)、因为市场结构改变,或因为被Gaming对手消失了…,都有可能。
 
3.「82原则在市场一样有效,因此想法跟大部分人一样,是危险的」,市场少数人使用的策略会是较成功的策略,在「複杂学」的金融市场观点中,提供了答案。
 
4.「做短(特别是高频交易),那麽成本、速度与资金管理是必要的」,当然,在权衡自己的能力后,你可以选择不入「局」,而寻找能发挥优势的战场。
 
5.「新闻讯息、专业分析,甚至交易簿资讯,都有可能是错的或假的」。这从投顾建议与新闻讯息的事后追踪可以知道,学术界的记忆特别好,是因为我们喜欢「考古」。
 
6.「如果策略黑盒子,一旦失控,将不知如何调整」,这是我不敢用AI方法研究交易策略的原因,因为我还参不透。(来源 www.cxh99.com )
 
7.「市场上应该很难买到有效的交易策略与交易信号」。因为若真的有效,那麽提供策略或交易信号的人应该会自己交易(透过複利效果与槓杆操作,自行操作肯定比卖策略、信号赚更多);金融业不是慈善事业(某人的赚钱是其他人的损失),金融市场不是可以皆大欢喜(众乐乐)的市场,这是基本常识。
 
8.「专业投资还是可以相信,但不要期待太高」,听清楚基金广告最后闪过的那句话…「基金投资有赚有赔,申购前请详阅公开说明书」,那麽为何还是可以委之于专业投资呢?因为专业投资团队还是比大部分的投资大众行,如果不相信专业投资人的能力又没时间研究交易,那麽可以学我们的央行总裁作定存。
 
9.「购买策略,不如自己研究开发策略,让策略与你的交易能力,随著市场成长」,但前提是,要就全心全意做,因为投资是世界上「看起来最简单,做起来最困难」的工作。
 
10.「永远要问,优势、胜算、利基在哪裡,据此选择交易方式或者不交易」,优势来源很多,Comewish兄在另一篇文章中提供了部分答案,可能来自于成本、IT工具(速度)、团队、讯息、分析、风控、心理、资金、特殊策略…。「依据你的优势选择投资场域与方式」,例如擅长经济分析的就投资指数(非系统风险用投资组合Hedge掉),擅长财务分析的就选股(系统风险用期货Hedge掉),这就是Hedge Fund的精神。
 
Ps.
1.一位高阶经理班的学生告诉我,他如何以「常识判断」躲掉金融海啸的危机,当时他担任银行的高级主管,以他多年的经验常识判断,「哪有借钱给人还要拜託!」、「银行利率不到2%,那有可能金融商品可以提供高达10%的获利!」,他认为迟早会出问题,在他负责的分行,坚持不卖连动债(可以想像当时上面的压力有多大),果不其然,违反常识的事终究无法持续太久,他的单位躲过了金融海啸的衝击,让他得以升任地区的主管。(来源 www.cxh99.com )
2.「赌徒谬误」这个名词不是我创的,在一些投资的书中多有叙述,包括「交易,创造自己的圣盃」与「让证据说话的技术分析」两本好书,有空再分享书中的内容。
3.回顾这几年来我在程式交易领域的知识推广,其实选择了很不聪明角色扮演,不是到处讲「信我者得永生」,而是到处提醒「交易的陷阱」(这篇文章也是,就像矿坑裡的金丝雀与不擅于说好话的乌鸦),但我也满庆幸「在投资讲座中可以不谈交易策略,还能有听众」,这不是证明投资人的不理性,反而印证了市场的成熟。当然我也满感恩能有学术与实务交流的舞台,让我可以边看、边想、边做。
4.美股大跌,连带今天台股也大跌464点,这是Glenn Beck的常识结果吗?

 

有思路,想编写各种指标公式,程序化交易模型,选股公式,预警公式的朋友

可联系技术人员 QQ: 511411198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进行 有偿 编写!不贵!点击查看价格!


【字体: 】【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