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程序化交易>> 程序化交易>> 程序化老手>>正文内容

可以视而不见也可以不忍相助;但作了,只为安慰心中的缺口[程序化老手]

可以视而不见也可以不忍相助;但作了,只为安慰心中的缺口

「走过一个可怜的乞丐旁边,你可以决定视而不见继续往前走,也可以回头施捨他;
更有可能是走了一段路后,可怜的身影挥之不去,于是你回头丢了几个铜板。」
你觉得…你的作为是因为头上围绕著天使的光环?还是为了安慰心中的缺口?
我觉得是后者。
因为你来了,看到了,感同身受,而你有能力,也许第一时间你走过了,心中一直有压力(因为你有能力),
于是你回头,作了施捨,生命继续往前走,此情此景终于可以过去。
你压根不会想到乞丐有天会报恩以及诸如天堂的事,只为让事情可以在心中放下。
因为「能力同时也是责任」。
(试想如果有人溺水,岸边观看的只有你会游泳,大家因此都看著你,即使游泳与救人是两回事,你还是会跳下水去)。

大学的时候,参加服务性社团,带著一群同学与学弟妹,到仁爱启智中心开拓服务据点,
朋友问我「所为何来?时间拿来读书、谈恋爱不是很好吗?」,我说「因为我看到有些人可能需要我」。
但一年后,我终究错了,其实不是有人需要我,在仁爱启智的过程反而让我学到很多学校学不到的功课,
例如,虽然孩子不聪明,但从不缺少天真的笑容(从心底涌出的快乐),比起交大许多聪明的学生,其实启智的孩子快乐多了。( www.cxh99.com )
假若不能为生命带来喜乐,聪明有何意义,不过突增烦恼罢了。
你说,我的收获大,还是喜憨儿收获大呢? 我恐怕是被施捨的对象吧!

透过他们的稚笑,我看到生命对我微笑。我学会「抽离,避免迷失」「聪明,不代表智慧」。

(此外,我也弄错一件事,以为怀抱理想未经训练就可以作好服务,启智教育是需要专业的;两年后,我们离开了仁爱启智的服务据点…)。( www.cxh99.com

几年前,指导过的一位硕士生回来看我,告诉我她已经不做理财专员了,她服务的单位是国内数一数二的金控公司,而她的业绩也都能够符合公司的要求,但她实在做不下去,因为她无法一面假意关心客户,实际上却是要设法卖掉公司配给她的金融商品(业绩压力),不管这种商品是不是适合客户需要;因为不忍心客户毕生积蓄就在「洗单」的过程中,一点一滴被手续费洗掉(当然有一部分变成了业绩奖金),因此离职了。(注:「投资顾问怕你发现的真相」一书中,把手续费称作是蛋糕屑,客户辛苦经营的蛋糕,在投资或理财顾问的层层剥「屑」下,越来越小了;)。
我也曾经指导过一些服务于金融业界财富管理单位位居要职的在职硕士生(非常专业,都有CFP的证照),告诉我ㄧ些「业界实况」,但当我反问,要不要用这个主题做研究时,他们却步了,是「饭碗问题」,也是「道义问题」(他们都是制度下的受益者)。理财规划开宗明义不是要从客户需求出发吗?还是那也只是行销话术的一部分。
于是,我提笔写了「理财规划—分析与系统实作」一书。
目的是提供一般人自助理财的工具,藉此也可正确评估金融商品的价值与洞悉金融服务的本质;当然理财专员也可藉此找到真正以客户需求为核心的理财服务。
在对一群也希望改变目前「过度强调产品贩售,未能照顾客户真实需求」现况的独立理财顾问授课时,
我告诉他们,靠孔孟的道德劝说是无法改变现况的,必须师法墨子的作法…,墨子怎麽作呢?


巧匠公输盘为楚王发明叫云梯的攻城新武器,将用以攻击宋国。墨子知道后负伤求见楚王,想阻止战争,楚王不允。墨子请求与公输盘比试攻守之道,公输盘九次设下攻城机变,墨子九次成功抵御,当公输盘已无抵御方法,墨子防守方法仍绰绰有馀。公输盘败了只好说:「我知道怎麽对付你,但我不说出来」。墨子说:「我知道你要怎样对付我,我也不说出来」。楚王问:「你们到底在说甚麽?」墨子说:「公输盘想说杀掉我,宋国人就无法防守了。可是我已派遣我的弟子三百人带著我设计的防守武器,在宋国城牆等候楚军了,因此杀了我也无法攻破宋国」。楚王终于放弃了攻打宋国的计画。

我告诉这些理财顾问,我跟金恩博士一样也有个梦,但我会用墨子的方式圆梦(执春秋之笔是学术人唯一能用的工具),我的梦想是:

所有接受金融服务的人,都可以得到真正以客为尊的服务,不会虚耗他们的辛苦所得;
所有提供金融服务的人,可以无后顾之忧的信守他们所曾宣誓过的执业道德,不再有良心煎熬;
而金融业者可以坚持创造客户双赢的商品,担任客户忠诚的守护天使,不再背负贪婪的罪名…」

我在交易领域也有个梦,网友有没有发现,程式交易只是我推动的工具呢?

Ps.
1. 把过去微不足道的社会服务经验讲出来,不是凸显我多高尚,我只是短暂的作了一些事,况且我得到的比付出的多。我特别佩服在台湾终身默默奉献医疗服务的国外传教士,不管是最早的马偕,到(彰化基督教医院)兰大弼、(嘉义基督教医院)戴德森、(马偕医院院长)罗慧夫、(屏东基督教医院)闵克难、(花莲门诺医院)艾可诺或(关山圣十字架疗养院)邱山美修女等人。
2. 对于一个「生命已经走了一半,再过八年就可退休,省吃俭用也可衣食无虞」的我,总有学生问,「老师,你写书、演讲、研究,这麽忙的目的何在?」。答案已经很明显,因为「我看到了、我有能力,我只是安慰心中的缺口」。对于这些提问,我只能说「有一天,你会明瞭我心中的计划与愿望」(可能作不到,因此讲出来怕变笑话)。就像一位可爱的研究生问我,老师你的目的何在,我笑著说,我在「造反」。
3. 马丁路德金恩(1963)博士在他有名的演讲中曾说:「…我有一个梦,就是有一天,从前那些奴隶和奴隶主人的子孙们,都可以在乔治亚州的红色丘陵上,在象徵兄弟情谊的桌前,平起平坐…」。45年后,美国出现第一位非裔总统。付诸行动,梦想是可能会实现的。

 

有思路,想编写各种指标公式,程序化交易模型,选股公式,预警公式的朋友

可联系技术人员 QQ: 511411198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进行 有偿 编写!不贵!点击查看价格!


【字体: 】【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