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程序化交易>> 程序化交易>> 程序化要闻>>正文内容

一个对交易不感兴趣的人如何踏进程式交易领域[程序化要闻]

这是台湾著名的“程式交易系统设计与建构」”一书的作者的经历,说明,人的一生,是没有计划的,在努力的同时伴随着大量的意外。

 

无心插柳柳成荫—一个对交易不感兴趣的人如何踏进程式交易领域(兼谈我所知道国内程式交易的部分野史)

 

有许多网友与在外授课的学生,常问到关于我个人如何进入程式交易领域一事,我简要在此说明。
若要以一句话说,这一切都是因缘际会的意外。 :(

源起—宝来证券与宝碁资讯

大约在1993年前后,宝来集团的白总裁集资成立了宝碁资讯,也是在当时,我的恩师陈安斌博士,把我从工业管理的顾问领域,带进了财务金融的实务领域,进入宝碁帮忙(说起来在进入财金领域之前,我在工业系统的模拟领域还有一点名气,写过两本专书)。
当时,国内看盘软体还停留在DOS的环境(可以参考早期儒硕的看盘软体),宝碁资讯(宝碁资讯后来与儒硕资讯合併后以宝硕之名上柜)是第一个开发视窗环境看盘软体的资讯厂商,并且至今仍是这个领域最好的产品供应者(当然宝碁在其他领域,诸如虚拟交易领域、学校财金实验室领域,也是领导厂商)。
在宝硕的那段时间,我以一个交易的门外汉,有幸在公司内学习成长(当然也帮忙作一些事),那时宝碁的旗舰产品(操盘家)已经推出,但许多尖端功能还在测试阶段并未包装出货,例如我们有一个「模拟器」可以设计技术指标形成的策略并拉出历史资料回测(其实这就是TS的回测功能,我们在学术上也常作回测实证,只不过自动模拟回测平台让他更自动化罢了),还有一个「过滤器」可以读取即时资料,依据设定条件过滤出投资标的(其实这就是下单机的功能,只不过没有违法的自动下单罢了),还有许多其他族繁不及备载的实验室阶段的秘密武器,但与本主题无关,因此就不提了(虽然后来因为我到高雄任教,离开宝碁,但我心中,宝硕至今仍是金融资讯领域最卓越的公司,我到高应大,也跟恩师陈教授有关,

在宝碁,如果你是交易者,你彷彿进到NASA的尖端武器研发中心,每天到公司都有这麽多的武器可以到市场收割战果,必然会带著兴奋乐在工作,我的许多师兄弟确实如此,他们至今在国内金融资讯领域仍呼风唤雨。
但人各有志,在我看盘(从9点看到收盘)的第一天,我就知道我不会成为一个交易者了,我反问自己在做甚麽?

帮助市场上的某些人做财富移转?但社会产出并没有因此增加啊!(
我过去学工管,整天的思维放在如何增加生产力,从无到有的创造财富,而不是挪移财富)
我想起了小时候的街坊邻居因赌倾家荡产乃至走上绝路的故事,想起了偷偷摸摸的帮欠债走路的长辈送食物的故事,…
这些是我童年不愉快的记忆。也因此,后来很长一段时间我是交易领域的逃兵(后来回来,是因为被交易领域的研究所吸引)。
一直到后来,我才慢慢能接受「市场上的投机者也会成全市场的避险者」这样的金融经济功能,就像我在「程式交易系统设计与建构」一书(参第九章)中所言:


…我相信,市场上有更多的人是不相信市场效率的(且不论此想法是否是痴心妄想),否则就不会投入交易(避险者以及在市场上作被动操作者除外)金融资产,而也正因有这一群人,金融市场才得以活络,经济功能才得以顺利运作(没有投机者就无从避险),假若他们是错的,也是一种美丽的错误。…
然则,投机者真是错的吗?
2006年6月,全球第二大富豪,国际投资大师华伦巴菲特将名下440亿美元财产的85%捐献慈善事业。…
」(请看Po文 viewtopic.php?f=24&t=175)

交大财金实验室

1996年,在恩师的鼓励下,我进入交大资管所,正式成为陈老师的授业学生(刚巧后来我也是恩师第一位博士班毕业学生,而忝为后来从实验室出来的诸多比我杰出的学弟妹的学长)。
我在博士班学习时间,因缘际会,参与许多宝来的大型专案(参与者许多都是很杰出的学者,例如中山大学的郑义老师、中央研究院的林金龙博士),并在恩师引荐下,蒙白文正总裁抬爱,而有许多出国学习机会,学习财务工程元件技术、避险基金与债券的操作。
特别一提的是,那时候在交大,我们实验室就开始了现在看来在程式交易领域都很先进的研究,例如陶宏德学弟的硕士论文(「应用基因演算法达成知识之最适化—以台湾股市技术分析指标为例」),就是以基因演算法来排列策略信号与信号参数,找出设定绩效指标下的最佳策略,这篇硕论是十几年前发表的,在当时,陈老师在交大资管的研究室就已经在作回测策略的最佳化,并且不但对参数最佳化连信号组合也一起最佳化,为解决组合爆炸的问题,用到在当时都很少人使用的GA,而不是用暴力式的穷举法,光凭这两点,目前TS软体的参数组合穷举最佳化都望尘莫及。最佳化的方法很多,我发表在http://www.programtrading.tw/viewtopic.php?f=24&t=103#p235中。
如果说宝硕是国内金融资讯领域的领先者,那麽交大资管的财金实验室也可说是国内金融资讯学术领域的尖端单位,在恩师的带领下,每年都有许多的研究产出,网友可以到央图去搜寻。
因为宝来资源的挹注,我顺利三年取得博士学位,回到学术界,又过三年,为推广金融资讯教育在国内的扎根工作,在恩师的引荐下,代师出征,到了高应大,这段往事,我在相关Po文中作了叙述。

高应大金资所、高雄建华证券、证基会、期交所与期货公会

算来,我到高应大金融系已近7年。在台湾金融版图上,高雄是个远离核心的穷乡僻壤,在高雄,我除了筹设国内第一个结合财金领域与资讯科技的研究单位,办些学术活动,有三年的期间担任金融系主任与金资所所长,以及花了几年写一些学术论文顺利升等教授外,就是写了4本原创性的金融资讯著作(成一家之言,是学术人的愚愿,希望在百年以后留下些甚麽),其中一本就是网站上常提到的「程式交易系统设计与建构」一书。
说来也是缘分,我在第一本金融资讯著作「财金资讯系统建构实务」一书出版后(2005/7),有了点知名度。建华证券在高雄的分公司指定希望我针对该书中「程式交易」一节在该公司开设一系列的内训课程(2006),由于课程时间很长(好几周),我花了不少时间作准备,也因此形成了后来「程式交易系统设计与建构」一书的内容。他们其中很多人后来到金资所硕专班成了我的学生,我很高兴的知道他们在经纪领域与操作领域因为我的一点贡献有了成长。
感谢建华证券的那群朋友(一直到现在,我们都维持很好的关系),懒散的我,才会提起精神准备程式交易的材料,因此有了2007/3出版的程式交易专著。很意外的,那又是国内第一本讲程式交易的专书(写书时,作者通常会收及所有相关的书籍参考,但在2006年之前,可能我孤陋寡闻,没能找到,只好自己土法炼钢)。
出了书有了知名度,一些单位(包括证券公会、期货公会、期交所、证基会、金研院等)邀我针对程式交易主题授课(还包括金融创新、财富管理、金融行销等课程内容,反正都是跟金融结合资讯有关,顺便一提,我在财富管理领域也有一些成果欧,可参考我「理财规划分析与系统实作」一书)。以这个月进行中的证基会第七期「期货操盘基础人才培训专班」为例,我上了其中的9个时段(27个小时),约占整体课程(96小时)的1/3;记得在第一期时我只上其中的9个小时,后来因为学员反应不错,慢慢增加,我常觉得受宠若惊,也在Po文中分析原因。(viewtopic.php?f=8&t=106#p242)
同时间,我在高应大金资所每年固定开程式交易课程(下学期会再开,欢迎旁听), 也固定自办程式交易模组比赛。

创世技、雅策与台証

在高应大当所长期间,因为课程需要,我运用经费购买了创世技公司代理的TradeStation软体,在程式交易课程中,我也会以TS授课,慢慢的一些研究也使用这个方便的工具。也因此去年(2008)创世技的李总找到我,希望能帮他们的客户授课(刚巧TS讲义都是现成的),前后开了2期,也认识更多程式交易领域的朋友,包括第二期在台証期货公司的训练教室上,吴总帮我开场,因此认识了台証期货一些朋友。
特别的是,有次创世技李总邀我到他的公司,介绍雅策的郑乐与我认识(同行还有我的学生宗达),他简单说明了文字档下单机的概念,问我的看法,我提醒他注意「适法性」问题(自动下单即使到现在也是不被允许的;万一客户用了下单机赔钱,不承认自己的错,责任推给下单机会承受不起),我也讚许他的作法很有创意,虽然「以TS丢出下单讯息文字档,再以内含券商API的下单软体去捞出来下单」的概念很简单(很容易实作),但据我所知没有人作过。后来,郑乐与孙小姐以下单机的概念(当时计画用了「智动交易王」的名称)参赛「龙腾微笑创业竞赛」,邀请我当学界的代表作产学合作,由于为该计划书背书,我略为修改了计画书内容,只可惜该计画申请进到竞赛第二阶段后,就无寂而终,我还是认为这个构想值得获奖(或许评审不知道这个创意多有价值,对国内程式交易的发展多麽重要)。郑同学后来与我书信往返讨论关于生涯规划一事,就没有再联络(我只知道他后来当兵去了)。
后来有人误会郑乐是我学生,其实不是的,我在台大兼课在财金系,而他是资工系的学生,下单机的概念由他提出(他这麽跟我说),我只是有机会提供若干发展建议,并担任他的工作室申请宏碁龙腾创业竞赛申请的一员(学界代表)。从头到尾,也都是郑乐主动(包括希望与我见面、希望担任计画书中一员等事),且一路过来,我一直都义务帮忙雅策。
我也一直觉得年轻人的积极态度值得鼓励,相信如果日后有人为程式交易写历史,雅策应有其地位;当然作出贡献的,也包括前述的宝碁、交大资管所、高应大金资所、创世技等单位)
我与台証期货的缘分要从创世技公司在台証的场子办理TradeStation训练谈起(2008/11),吴总是地头,他帮我开场,也听了我部分的演讲,发现有许多是他们要作的。我告诉他我志在程式交易技术推广,也准备成立程式交易论坛,他邀我担任顾问,我告诉他大学教授是公务员不能担任有给职顾问(挂个名号是可以的),但如果他觉得我还可以做些事,我很乐于帮他们推广程式交易技术(教授可以领演讲费与车马费),也因此有了3/18(新竹)、3/31(台中)、4/10(台北)三场反应还不错的演讲(演讲投影片可参考Po文(viewtopic.php?f=8&t=100#p232))。
(呵,我刚好用这些演讲费与之前卖书的钱,来支付网站费与给研究生的网站管理工读金。所以,网友尽情享用网站资源吧,钱,我来想办法。烧完就关站!但网路流量与排名是我Care的,那是我的无形报偿、精神粮食)
台証期货吴总很捧场,3场都帮我开场,前后接送过程,他引介我认识台証在期货领域的若干Keyman,问我对于台証发展程式交易策略有何看法,我告诉他「台証期货要赚的就是经纪手续费,如果能作到客户指定其使用的下单机(或客製交易环境)必须台証API Inside就成了(就像Intel Inside的概念);但千万千万不能作金管会不允许的事」(其实我这麽说,是希望为交易者请命,拜託期货商提供比较好的服务)。
看来,我的话台証听进去了,提供客户许多程式交易服务,网友可以自己DIY客製交易环境(但拜託不要请券商提供「自动下单机」,这是违法的,当然你若是要把下单机自行改成自动,谁都由不得你,但请自负盈亏,毕竟交易是凶险的)。台証的努力慢慢有了回报,据说他的期货经纪业务量排名已经从过去一直维持的第七名,衝到第二名了。天道酬勤一点不假,请其他期货商也加加油吧,而交易者等著享用券商期货商的高档服务吧!

程式交易论坛与程式交易技术推广

之后的故事网友就清楚了,也就是论坛成立了,而我继续推广程式交易技术,顺便支持论坛的营运,论坛的精神我也已经在Po文中说明了。(viewtopic.php?f=8&t=182#p481)。
在网友的支持下,论坛有了知名度,我只能说,这都是网友的功劳。我常想我何德何能,
论程式交易技术,我不如API小达人、API小天使、vinjent、wldtw2008、AutherChen等人,我只是利用我过去出版的书、论文拿出来分享,偶而写一些小工具罢了),
论交易经验更是瞠乎其后(远不如蓝色投机客等人),
要说有突出之处只有在程式交易学术与教学领域的耕耘(教育部颁的教授证书应该可以挂些保证)还算作了一些事。

常常在授课中,业界学生希望我成立部落格分享经验与程式码,但我天性疏懒爱好自由,不想把自己绑住(定期发表文章)。而成立论坛有大家的帮忙(也包括过去我指导的学生)丢话题、回应话题,那我就可以三不五时偷懒去了。

结论

套一句出师表中的话,「我本布衣」(一个嘉义乡下长大的南部小孩),因缘际会,在程式交易领域走到这麽远(已经很意外了),也不知道会再走多久(当没有甚麽事作或者玩倦了,就走人)。但无论如何,我对这一路上的人与事(包括正在观看此文的网友),充满感激之情。
我只是程式交易的推广者,台証吴总客气的抬高地位形容我,让我觉得羞赧,倒是因为那麽一点名气,会面对一些诱惑,还好我清楚的知道自己「要甚麽、不要甚麽」「是甚麽、不是甚麽」,否则真会晕船。举几个例子:

有一位避险基金经理人找到我要模型,因为他很擅长于募资金,但没有模型可以操作那些资金(我想他在客户面前绝对是自信满满)。他开出很优渥的条件,希望我提供一些模型(各位应该跟我一样手边有很多测过的模型,有的不好,但好的也不少。程式交易的好处是提供有效率的工具,可以把模型喂进去跑,马上就有结果出来,顺便还完成最佳化)。理论上我应该赌一赌1/2的机会(我不相信模型效度的持续性,但也不会那麽倒楣,就说有一半的获利机会好了),反正赚了可以分润,赔了通常也有管理费(只是别人以后不会再来找你就是)。但我没有。

又有一次,在证基会的课程分享我的模式报告;就如同我之前所谈的,我验证的模型,都无法从统计严谨的角度证明样本外的测试能跟样本内一样好,而我也一定会据实以告(甚至警告他们,这段课程要听完整,不要听一半就衝出去下单)。一位老江湖的学生找到我,说这可以赚钱,反正投资人只看样本内的测试就会入金了,谁管他后来怎样(如前所述,至少有一半机会吧!)。况且,赔钱了总有理由开脱,就像任何时点在市场上都可以找到好消息与坏消息一样。是啊!不是有人说「投顾分析师最重要的能力不是正确预测盘势,而是预测错了如何转回来」。(我希望我的学生或网友不要拿我的测试报告(的前半段)骗人)。但我也没有。

所以我在论坛中不卖膏药,希望网友也不要卖膏药。虽然许多人想听的就是名牌、就是膏药,希望在股海中寻找明灯。在程式交易课时,常有学生把我拉到一旁,问我有没有可以分享的模型。
我的标准答案总是「没有!如果有,你为何要信我?又,我为何要给你?不过,就是没有!」
当然,你也不要悲观,我找不到,并不代表你找不到,论坛提供你足够的探索工具,你可以自己玩(DIY)、自己Try、自己寻找上天堂的路(并自己享用)以及避免下地狱的方法。

Ps1 以上所言都有资料可以查证(例如硕士论文网、申请计画书、演讲、书的引文、照片等)。

Ps 2 一封没有发出去的弔唁信
白文正总裁走的时候,虽然我已经离开宝来集团,但他的去世让我很难过,恩师陈教授更是在电视前几度落泪,当时原本我们希望召集曾经受惠于宝来白总裁的学界与业界具名,在报端登报致意,但因为尊重家属希望低调的原则而作罢。当时草拟的声明如下,提供参考:

我们是一群过去毕业自交大资管所,并曾受惠于宝来前董事长白文正先生的交大校友。白文正先生日前不幸辞世,关于媒体报导白先生捐款交大得以获荣誉博士学位一事,与事实有所偏差。事实上,交大与宝来集团的长期合作关系始于民国82年与资讯管理所的产学合作协议;十馀年间,宝来提供交大免费使用虚拟交易平台(87年至91年间),并捐赠交大新竹校区财务金融研究室与台北校区金融实验教学实验室(分别于民国91年1月与民国92年12月),其后始有获颁名誉博士之程序(关于颁赠程序,交大校方已经作详实的说明,绝非个人得以私相授受)。除了在交大的捐赠,白董于国内许多大专院校(台湾大学、政治大学、中山大学等学校),亦作类似的赞助,若真有所求,不过希望能为宝来集团与金融业界培养更多的人才尔。
由于白先生的远见,让财务金融实务应用得与资讯科技作紧密的结合,而因白董赞助所培养的人才,除了位居宝来集团要职,亦开枝散叶的分布在各大金融集团或于学术界作育英才。
饮水思源,感于白董对于本实验室的贡献,特此声明,以慰白先生受社会误解之憾。

 

有思路,想编写各种指标公式,程序化交易模型,选股公式,预警公式的朋友

可联系技术人员 QQ: 511411198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进行 有偿 编写!不贵!点击查看价格!


【字体: 】【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