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程序化交易>> 程序化交易>> 程序化要闻>>正文内容

古期荐读:30年投资者行为大数据分析:要战胜多少敌人,才能赚钱?[程序化要闻]

初入市场的投资者往往认为,投资过程中有无数看不见却真实存在的敌人,在股市中认为庄家是敌人,在期市中对手盘是敌人。
 
而市场老手却更倾向于投资中最大的敌人就是自己。投资界有句老话:投资者最大的敌人是贪婪和恐惧。
 
虽然很多人都听过巴菲特先生说的,要在别人恐惧时贪婪,别人贪婪时恐惧。但是,很多人往往还是做不到。该恐惧的时候大胆,该大胆的时候退缩。
 
今日小编要给大家推荐的一本书籍《投资者的敌人》,从美国、中国、台湾多地股市30年投资者行为的大数据分析,揭示投资人的心理和行为模式。也许看完这本书你能知道,到底要战胜多少敌人,才能赚到钱?

 

 

 

投资是一门技术,更是心理较量。“投资者必须掌控自己的冲动,洞察他人的冲动”,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席勒在本书的序言中如是说。  投资思维方式与日常思维方式不同,它要求投资者既活在当下,又活在未来。

 

投资者必须时刻察觉自己内心的细微变化,在这两种思维方式之间自如地切换;如此,才能将投资者最大的敌人 — 贪婪和恐惧,化为积极的力量。 

 

本书通俗易读,通过大量发生在国内外金融市场的典型实例、生动故事,及有说服力的数据,解释了许多令人困惑的金融现象,揭示了金融学的一般原理,并提出了许多专业投资者和散户投资者在实践中都应该予以认真考虑的建议。 

 

作者运用行为金融学理论,梳理呈现了投资与心理的关系,深入分析了投资者的敌人:不安分的心态、不分散的组合、不淡定的择时、不明智的选股、不给力的基金、不理性的大脑等等。

 

作者进一步展示,个人投资者常犯的心理错误如何在企业高管、机构投资者和政府身上成倍放大,从而造成更惨重的损失。 不懂投资心理学,不知投资者的敌人,投资时需谨慎。

 

作者介绍

 

朱宁,耶鲁大学金融博士,现任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金融学教授、耶鲁大学国际金融中心研究员,并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及加州大学担任特聘金融教授;曾任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金融学副教授(终身教职)。

 

 

 

投资者的敌人有哪些?

散户投资者的损失27%来自于错误的股票和交易。32%来自于券商对投资者的佣金,34%来自政府征收的与交易相关的税收和费用,余下的7%来自于投资者不能够正确地选择投资时机。

 

不安分的散户
 
 
 

 

散户普遍不赚钱主要是由于他们不安分。交易越频繁,对于投资者的业绩越有负面影响。如果投资者相对安分一点、淡定一点,就可能会取得更好的业绩。

 

中国散户投资基金的年均成本是3.5%~4%(1.5管理费+0.21托管费+(1.44申购费+0.51托管费)x1.2换手率),比国际水平1.9%高出近一倍,这里还不包括通过摊薄基金净值而发生的市场费用。

 

投资不能输在起跑线上,别在还没有开始投资的时候,就已经支付高额的交易成本了。

 

不分散的组合
 
 
 

 

平均持有时间少于三个月和多于两年的投资者,其收益非常底。散户的换手率如此之高,背后的原因是其不太多元化的投资组合。

 

投资学的一个基本原理是“不要把所有的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也就是说,投资者要多元化投资,分散风险。但是散户的投资决策往往和教科书的理论相去甚远。

 

不淡定的择时
 
 
 

 

散户投资者的信息来源比较集中,而且对同样的信息反应趋于同质化。众多投资者认为,多元化只是在不同地域、不同板块的资产间进行分散化投资的一种策略。其实,在投资时机选择上也需要进行多元化。

 

不理性的大脑 
 
 
 

 

正因为行为偏差和动物精神的普遍性,我们才应该特别关注这些错误怎么影响我们每个人的投资决定、投资业绩,影响整个金融市场,甚至全球金融体系的有效性和稳定性。

 

行为偏差与投资决策
 
 
 

 

当股票交易量放大和当股价创出新高或新底的时候,散户才会开始关注并去大量地交易这些股票。

 

过度自信、控制幻觉、思维定势、代表性偏差、选择性偏见、情绪化……人类的这些行为偏差给投资决策造成了巨大的影响。

 

不给力的基金
 
 
 

 

在投资基金的过程中,同样要进行基金种类和入市时间的选择。散户投资者只有通过充分、廉价的多元化投资,才能保证自己的投资净收益至少可以与市场大盘的表现持平。

 

基金公司作为整体,它的业绩是不可能跑过整个股票大市的(投资积极基金只能是赚得少,赔的多,应关注消极或被动型基金);而且,为了收益,不但要关注基金公司能否战胜市场,更要重视如何降低交易成本(公司、经理、入场和出场时间等)。

 

作者建议如果投资基金,由于大多数基金并不能跑赢大盘,应该优先选择指数型基金。

 

风险管理
 
 
 

 

风险的来源有很多:个人、制度、成功的经验、监管的缺失、金融创新……无论前景如何诱人,投资者一定要有风险意识,对于高风险的产品,应浅尝辄止,多元投资。

 

收益来自于风险、风格、技巧和运气。承担高风险的收益不可持续也不值得鼓励;风格决定选择但不能确定其准确性;技巧能力的衡量必须建立在风险和风格之上;而运气与以上三点相比,不可预测也不可重复。

 

我们该何去何从?

投资者所面临的最大敌人,很可能既不是外国的阴谋策划者,也不是本国的政府和监管层,更不是上市公司或者金融公司。

 

投资者所面临的最大敌人其实是自身和对于风险的有限了解。因此,了解自我、了解金融、了解投资,对于投资者保护自己,获得更好收益并规避风险都至关重要。

 

投资的难题在于投资者事先很难判断哪些信息对投资者真正有帮助。在做决策过程中,我们也会产生幻觉,看到或者相信一些根本就不存在的事物和信息。

 

无论是谁的阴谋,无论是谁发起的战争,只要自己能够进行充分的防御和充分的准备,就可以对自己的投资真正负责,至少可以做到本金安全。

 

投资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刚开始的时候大家还比较了解自己的能力,随着时间的推移,大家对自己的投资能力却越来越迷惑,因而需要更多的外界帮助。所以从这个角度讲,投资是比较缓慢的学习过程。

 

网友书评1:投资最大的敌人是自己

 

很有深度的一本书。正如作者所说,投资者所面临的最大敌人其实是自身和对于金融和风险的有限了解。其实最大的敌人就是我们自己。最好欺骗的也是我们自己。

 

我们应该清醒的认识到每一个人都是有缺陷的,每一个都只有二十四个小时。在浩瀚的资本里,面对无数的暗礁和暗流,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看好自己的小船,在风暴来临的时候尽快驶离那片已经不能行船的地域。

 

资本是有周期的,而且这个周期可以延缓,但绝不会消失。任何的高收益都不会长久。在自然和时间面前我们个人所取的的成就根本不值得一提。在等风的日子里应该沉下去。

 

另外不错一点,每个行业都有周期,关键是我们是否能借风而行,索罗斯说当情况发生改变的时候,要去改变自己的认知,但不能放弃金融的本质,反身和强化理论是泡沫里最闪亮的泡沫。

 

投资者面临者无数的影响,一个合格的投资者应该了解自己的不住,并且要持续不断的学习,敬畏市场 ,同时敬畏人心。

 

在金钱和欲望以及贪婪面前,人心经不起试探。不要放纵自己的贪婪。当贪婪来临的时候要把自己捆到桅杆上,并封住自己的耳朵,这样才能到达彼岸。

 

应该看到所谓的繁荣的背后是一片荒芜。只要我们记得在奔跑的时候摘掉自己蒙在自己眼前的布。

网友书评2:投资人必备的武林秘笈

 

投资看上去就像选美,考验的是投资者的眼光,如果你眼光独到,赢得美人并不是难事。可事实上,投资更像拳击,你必须和对手争个你死我活,不但出拳要稳准狠,还需要随时防备对手的猛烈进攻,更重要的是你的对手个个都是职业选手,和你远非一个级别。

 

这本《投资者的敌人》全面详细的阐述了投资者在投资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包括盲目自信、错误的选股方式与时机、决策偏差以及投资标的的误导等等。

 

正如我前面所说的,投资是一场你死我活的战争,在这场战争中任何一点疏忽都可能导致自己的努力前功尽弃,轻者损失点钱财,重者倾家荡产。

 

而这本《投资者的敌人》就像一本武林秘笈,告诉你江湖如何凶险,怎样才能立足。当然,武林秘笈在手未必就是大侠,不过至少可以了解些江湖规矩,少犯低级错误。

 

有思路,想编写各种指标公式,程序化交易模型,选股公式,预警公式的朋友

可联系技术人员 QQ: 511411198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或微信:cxhjy888 进行 有偿 编写!不贵!点击查看价格!


【字体: 】【打印文章】【查看评论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内容